日劇【同期的櫻】觀後感

昨晚看完由高畑充希主演的日劇【同期的櫻】,今早醒來之後,心中還是有著滿滿的感動,感覺自己像是上了一堂管理心理學與日本企業文化課。於是趁著週日空檔整理心中思緒,一方面是存個紀錄提醒一下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推薦這齣好劇給大家。

由於此劇女主角的造型與人格設定實在是太過奇怪、太脫離現實感,容易在一開始讓觀眾看不太下去而有想要轉台的衝動,因此還請多給此劇一些耐心,一但願意接受編劇對女主角的設定後,會發現這是一齣倒吃甘蔗型的電視劇,而且越到後面隨著主角這十年間(每集故事所發生的時間都向前推移了一年)的生涯發展,似乎也讓觀眾漸漸地得到了一些應對職場的復原力。

以下為觀劇心得筆記:
——————————————————

管理者的權力與實力:

劇中小櫻問從人事部長升上副社長的黑木:「在我惹出這麼多亂子之後,為什麼你還會想找我回公司上班勒?」黑木回道:「好問題,因為你不在之後我才發現公司踏踏實實執行命令的乖寶寶要多少有多少,但卻缺少像你這種不惜違抗上級勇於提出創新意見的人,找你回來是想讓整個花村建設的面貌換然一新,你會願意來幫我嗎?」小櫻得到黑木的回答後正準備滿意的離開辦公室時,黑木悠悠的說了一句話問小櫻:「你知道你原來太過堅持己見但卻到處碰壁是為什麼嗎?」小櫻回說「這是因為我太頑固不懂隨機應變吧!」黑木回:「不,這是因為你沒有權力。只要你有權力周圍的人就會聽你的意見,你可以營造你要的建築,你的夢想就可以實現,我會為你祝福的。」於是黑木綬予小櫻創新項目小組長的職位,並囑咐公司的建案企劃都要經過小櫻批准才能往下進行。

黑木的話當然沒錯但只說了一半,另一半沒說出口的是,他早早就看見小櫻對建築的熱情與天賦,還有對組員們的啟發和激勵。小櫻對建築的熱情與領導特質就是她的職場實力,基於這樣的實力讓黑木願意找她回來並授與她管理者所需的權力。從人事出身的黑木深深了解下屬所有的行為在性質上都屬於順從,而這樣的順從則是建築在薪水的根基上。然而要如何走入人心讓下屬能口是心不非地追隨領導?小櫻的實力或許是個答案;是身為管理者的隱性權力,也是一種更高級的影響力。


對錯得失

公司身為營利單位首要重視的就是賺錢與否;無論日本還是台灣,往往一家公司的CEO即是公司業務執行的最高負責人。一開始劇中的業務部長桑原也是花村建設的社長熱門人選,然而因為桑原太重表現太過追求得失, 把員工當社畜、壓榨包商,甚至為了追求營利數據還偷工減料,於是最後使得冷門的黑木部長反而先升上副社長。
先論對錯再計得失也是日本職人精神與企業的自我創新的價值觀。認認真真、兢兢業業地做自己能夠做的事情,不盲目地擴大投資做好本業,就是日本企業能夠長久的秘密。徐靜波在「你以為日本失去了20年,實際是默默完成產業大轉型」(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19/1211/1381316.html)一文中提到許多日本百年企業轉型創新的案例,他的文中提到日本企業追求「安全駕駛」與「基礎研究」,將對錯的價值觀置於得失之前,實現產業轉型、提升自己的產業。正是這種追求讓日本企業這幾年不是走下坡路,而是在走上坡路,而且始終是默默地往前走,如同女主角小櫻的個性一般。
這是一齣探討何謂「領導創新」與「夥伴支持」的日劇。此劇的劇情走向並不曲折離奇,甚至還蠻容易猜到結局的,在我看來本劇的精華在於闡述日本總是低頭把事情做好的職人精神與企業的自我創新革命,每集感動緩緩地堆疊,直至最後結局終了,好戲一齣推薦給各位~~


留言